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研究成果 >> 蓝皮书 >> 正文

2020广州文化蓝皮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中文摘要

中国广州文化发展报告(2020)》由广州大学、广东省区域发展蓝皮书研究会与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主编,为“广州蓝皮书”系列之一,面向全国公开发行。本报告由总报告、文化产业篇、文化事业篇、文化发展篇、文旅融合篇、专题研究篇六大部分组成,汇集了广州市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政府部门诸多文化问题研究专家、学者和实际部门工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是关于广州文化发展情况和相关专题分析与预测的重要参考资料。

2019年,广州市委市政府继续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推动文化领域的“出新出彩”,努力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在公共文化服务、文艺创作生产、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文旅融合、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人文湾区共建共享、城市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是,广州城市文化辐射力、影响力与城市发展需求仍有较大差距,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亟待政策上的突破与完善,区域间、城乡间文化发展不平衡,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效能偏低,文化产业总体规模与整体竞争力亟待提升等突出问题仍然存在。
   2020年,广州文化发展态势无疑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共文化服务和线下文化消费一时难以恢复正常状态,国际文化消费需求大幅下滑造成大量中小微文化企业倒闭和文化出口贸易受阻。但是,疫情带来的无接触服务、假期延长、宅家生活等,也意外催生了在线游戏、直播文旅、网上会展、远程文教、云综艺等数字化文化新业态的发展,社交距离和用工紧张还倒逼了文化制造业加速实现智能化生产,传统文化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加速转型升级以及线上文化消费将会是2020年广州文化发展的一个新的趋势。

展望2020年,广州文化发展新态势继续着眼于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培育提升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文化中心城市功能和对外文化交流门户功能,全面实施文化体制改革创新工程和文化产业壮大工程。同时,广州将开展文物基础档案数字化建设,完成“广州市公共文化云”建设。持久深入开展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打造“志愿之城”“诚信之城”“美丽花城”“书香羊城”“大爱广州”等一批精神文明品牌,推动2020年广州城市文明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