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院动态 >> 正文

广州发展研究院再获CTTI全国高校百强(A类)智库 并荣获来源智库、案例、成果奖项“大满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2-1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1217日,“2022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在江苏南京举办,论坛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新型智库咨政服务能力”主题,来自国家高端智库、中央部委办局智库、高校智库等CTTI来源智库及各省市智库管理部门700余名专家学者进行线下——线上交流研讨,共探新型智库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新担当新作为。

“新型智库治理”系列论坛由南京大学与光明日报社联合创办,自2016年起已连续举办五届,是聚焦新型智库建设理论与实践主题的全国性年度行业论坛。改论坛始终坚持公益原则,通过持续发布年度《CTTI智库报告》、征集智库研究与管理精品成果、开展专题研讨交流等形式,充分展示我国智库界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思考与探索,积极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共同体建设。

3DAA6


在此次论坛上,我院再次入选全国高校智库(A)百强,我院在地化智库平台“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南沙)改革创新研究院”(广州发展研究院南沙分院)入选“CTTI2022年度增补来源智库”,报送的智库案例《通过高校智库实体化在地化运作,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智库成果《国家实施“双驱”战略背景下推进广州深圳“双城联动”发展的系列研究》亦荣获2022年度中国智库最佳案例与优秀成果奖,实现了申报成果全部获奖且获得本次论坛全部奖项的“大满贯”。

CTTI高校智库百强评价,是将2022年以前收录于中国智库索引的441家高校智库,从智库产品(Produdt)、智库活动(Activity)、智库媒体影响(Impact)和智库专家主观评价(Expert)四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价,按照分数高低选出100家优秀智库,形成“CTTI高智库百强榜”。


我院在南沙创办的在地化智库“广州市粤港港澳大湾区(南沙)改革创新研究院(广州发展研究院南沙分院)”继去年成功入选“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之后,今年再次入选“CTTI2022年度增补来源智库”。中国智库索引(CTTI)是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于2016年创建,已连续3次开展来源智库增补工作,本年度经专家严格审议和评定,在187家申请中最终遴选出86家予以增补,同时还清退已收录来源智库38家,截至目前,CTTI正式来源智库为989家。



我院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2022高校智库百强榜(广东仅4家高校入选)1项成果获2022年度智库最佳案例之示范案例奖(分标杆、示范和优秀案例三个等级)1项成果获2022年度智库优秀成果奖、1个新创建智库平台入选“CTTI2022年度增补来源智库”,表明我院在产出高端科研成果、服务政府决策、打造智库品牌、构建特色学科等方面持续取得高质发展并获得全国同行的高度肯定,也表明我院在实现“高校新型智库”与“高端科研平台”发展目标,实施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华南地区知名高校新型智库等又迈出了新的可喜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