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研究成果 >> 蓝皮书 >> 正文

2018广州科创蓝皮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05 [来源]: [浏览次数]:

中文摘要

《中国广州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18)》由广州大学、广州市蓝皮书研究会与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市知识产权局联合主持编撰,作为广州蓝皮书系列之一出版并面向全国公开发行。本书汇集了广州地区的科研团体、高等院校和政府部门诸多科技问题研究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工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是关于广州2017年科技运行状况和相关专题分析与2018年预测的重要参考资料。

2017年,广州坚持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专利创造与保护、创新人才政策优化等方面成效显著,但创新政策供给不足、研发投入强度偏低、创新资源整合缓慢、创新型产业缺乏竞争力等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

随着一系列具有突破性的先行先试创新政策的落地实施,制度创新将成为推动2018年广州科技发展的最强引擎,预计在企业研发投入、创新发展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等方面将取得新进展。但需要积极防范动荡的国际贸易环境和激烈的全国人才争夺战给广州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高层次人才引进带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