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研究成果 >> 蓝皮书 >> 正文

2016广州社会蓝皮书

发布者:超级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6-10-24 [来源]:广州发展研究院 [浏览次数]:

《2016年中国广州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由广州大学与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州市社会工作委员会、广州市民间组织管理局联合编撰,作为广州蓝皮书系列之一列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皮书系列”,并面向全国公开发行。本书由总报告、人力资源与劳动就业篇、社会工作与社会服务篇、社会治理篇、社会保障篇、社情民意篇和专题篇七个部分组成,汇集了广州科研团队、高等院校和政府部门诸多社会问题研究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工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是关于广州社会运行情况和相关专题分析与预测的重要参考资料。

本书指出,2015年广州在养老服务设施、社会组织、法治政府等经济保障、社会治理若干重要社会建设与发展领域,形成了快速推进的发展态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一体化进程持续加快,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社会组织监管日益强化,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日渐成熟,市民安全感继续增强。

与此同时,广州社会发展也面临社会组织发展不平衡、社会组织结构有待优化、群体性事件继续增长的问题,并且出现了“互联网+”等新问题。展望2016年,广州市将以改革贯穿民生与社会建设领域,继续实施民生财政,突出民生福祉,加强社会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便利化,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市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