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研究成果 >> 蓝皮书 >> 正文

2015广州社会蓝皮书

发布者:超级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5-09-07 [来源]:广州发展研究院 [浏览次数]:

《2015年中国广州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由广州大学与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州市社会工作委员会、广州市民间组织管理局联合主编,面向全国公开发行。本书由总报告、社会治理篇、社会工作篇、社会保障篇、社情民意篇和专题篇等六个部分组成,汇集了广州科研团体、高等院校和政府部门的诸多社会问题研究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工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是关于广州社会运行情况和相关专题分析与预测的重要参考资料。

2014年,广州不断推进和加强民生建设与社会治理创新,社会体制改革成效卓著,在推行养老服务设施、发展社会组织、打造法治政府等基本民生建设、社会治理等若干重要社会建设与发展领域,形成了快速推进的发展态势。城乡一体化社保体系建设取得显著进展,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在公共服务建设方面解决了一批重点、热点问题;同时依法推进社会组织建设,社会组织公信力不断提高,并以幸福社区创建为突破口,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精细化;政务信息披露制度日渐完善,施政透明度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广州社会发展也面临着劳动关系稳定性差,劳资纠纷增多,社会组织结构不合理,自主性不足,功能未能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公共咨询委员会制度期待优化、完善,社会治安状况有待改善等问题。展望2015年,广州市将持续以改革精神贯穿社会建设领域,继续实施民生财政,建立有效的劳资双方的利益博弈机制,将劳资冲突纳入法制化轨道;进一步完善公众咨询监督委员会制度;优化社会组织结构,强化社会组织职能,在提升民生福利的基础上,建构“幸福广州”的社会建设模式,推进广州的新型城市化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