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研究成果 >> 蓝皮书 >> 正文

2017广州城市蓝皮书

发布者:超级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7-10-24 [来源]:广州发展研究院 [浏览次数]:

《2017年广州城市蓝皮书》是由广州大学、广州市蓝皮书研究会、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广州国土资源与规划委员会、广州市建设委员会联合编撰。该书由总报告、规划研究篇、城市建设篇、城市综合治理篇、交通管理篇五部分组成,是关于广州城市建设与管理及相关专题分析与预测的重要参考资料。

《2017年广州城市蓝皮书》认为,2016年,广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市民为中心的城市发展思想,以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城市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和提升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地位。《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也提出,加快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聚焦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和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三大战略枢纽,形成“一江两岸三带”多点支撑、联动发展的空间格局。在城市规划、建设、交通、治理等领域形成快速推进的良好态势,基本实现了优化城市功能、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城市共建共享的城市治理目标。

2017年,广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以加快推进国家重要中心城市为主线,以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为抓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按照“枢纽+”战略,聚焦“三中心一体系”,建设与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相匹配的基础设施,打造强大的吸附器和辐射源。同时,广州将深入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在城市交通、规划、生态、城市改造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大力推进广州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努力建设有文化底蕴、有岭南特色、有开放魅力的现代化生态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