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研究成果 >> 蓝皮书 >> 正文

2017广州科创蓝皮书

发布者:超级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7-10-24 [来源]:广州发展研究院 [浏览次数]:

《2017年广州科创蓝皮书》由广州大学、广州市蓝皮书研究会与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市知识产权局联合主持编撰,作为“广州蓝皮书系列”之一出版并面向全国公开发行。全书分总报告、科技创新篇、科技产业篇、科创环境篇、科技人才篇、智慧城市篇六大部分,包含21份研究报告。《2017年广州科创蓝皮书》汇集了广州地区科研团体、高等院校和政府部门诸多科技问题研究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工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是关于广州2016年科技运行状况和相关专题分析与2017年预测展望的重要参考资料。

《2017年广州科创蓝皮书》总报告认为,随着前两年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科技创新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2016年,广州在企业创新主体强化、高层次创新人才与高端创新项目引进、创新平台与全孵化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但研发投入长期偏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严重滞后的问题依然存在,而且存在科技资源优势衰减的风险。2017年,广州将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为目标,继续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预计广州科技发展将延续上一年的良好发展势头,在企业研发能力与创新活力、孵化器与众创空间建设、高新技术产业、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集聚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科技创新篇着重介绍了2016年广州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情况,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广州经济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广州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企业科技领导与创新绩效的提升策略,并运用因子分析法对广东工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进行定量评价和分析。

科技产业篇聚焦广州高新技术创新产业,探讨了2016年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状况,推进广州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路径,广州市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发展,中医药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现状评价以及广州制造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等。

科创环境篇围绕科技创新环境建设问题,分析了2016年广州市众创空间的发展现状,并将广州与北京、上海、天津和深圳等城市的国际化水平进行比较研究,深入探讨广佛肇清云韶经济圈协同创新发展思路、广州科协创新服务方式如何推动创新成果转化等。

科技人才篇介绍了广州留学归国人员的创新创业状况,比较研究了北上广深科技人才政策,分析了广州及珠三角地区工业机器人产业技能型人才需求等。

智慧城市篇讨论了广州跨境电商发展现状与对策,广州市推进共享经济发展状况,及如何利用“互联网+”缓解广州停车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