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研究成果 >> 蓝皮书 >> 正文

2016广州科创蓝皮书

发布者:超级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6-10-24 [来源]:广州发展研究院 [浏览次数]:

《中国广州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16)》由广州大学与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市知识产权局联合编撰,作为“广州蓝皮书”系列之一出版并面向全国公开发行。本书由总报告、科技创新篇、科技产业篇、科创环境篇、科技服务篇、科技人才篇和智慧城市篇七部分组成,汇集了广州地区科研团体、高等院校和政府部门诸多科技问题研究专家、学者和市级政府部门工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是关于广州2015年科技运行状况的相关专题分析与2016年预测的重要参考资料。

2015年,广州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积极实施财政投入和孵化器双倍增计划,在科技政策创新、科技与金融结合、新型科研机构建设、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建设、国际与区域科技合作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但是,广州也面临研发投入强度偏低、科技创新产出能力偏弱、企业创新能力和活力不足、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尚不完善以及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宜居宜业环境有待改善等问题。

2016年,随着密集出台的“1+9”科技创新系列政策红利逐步释放、以广州高新区为核心的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建设,财政科技经费投入将进入补偿性快速增长期,预计在研发投入强度、孵化器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集聚等方面会取得较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