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院动态 >> 正文

《中国广州文化发展报告(2021)》发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18 [来源]:信息时报 [浏览次数]: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粟华英 )11月16日,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广州文化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广州文化蓝皮书》)。据《广州文化蓝皮书》透露,目前,广州游戏产业规模排名全省第二,位居全国前列,但广州电子竞技产业短板明显。

现状:游戏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广州文化蓝皮书》指出,广州游戏产业实现快速发展,2019年,广州游戏产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为801.41亿元和136.92亿元,分别增长31.0%和73.3%,营业收入利润率达17%,明显高于全市文化体育娱乐业的盈利能力。目前,广州市游戏产业规模排名全省第二,位居全国前列。

广州游戏产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主要原因在于:网易、三七互娱、多益网络等龙头骨干游戏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实现快速增长;游戏新兴业态快速发展,其中,以虎牙直播、网易CC直播为代表的游戏直播行业发展迅猛,为广州游戏产业提供了新的增长动能;新设立新入库企业拉动明显,广州极尚、乐虎、极晟等游戏开发网络技术企业入库,发挥了较大作用。2019年,广州市游戏产业上市公司达到14家,占广州市文化产业上市公司的比重约为1/3。由此可见,游戏产业已成为广州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文化产业中的战略性地位日益凸显。 

从营收规模来看,广州市游戏企业呈现多梯次分布,已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梯次规模结构,头部效应相当明显。2019年,在广州市游戏企业中,年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的企业有71家。其中,年营业收入超过100亿的有1家,为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营收在50亿-100亿的有3家,趣丸等7家游戏企业年营收处于10亿-50亿的范围内,另有12家企业年营收处于5亿-10亿的范围。

问题:电子竞技产业短板明显

据《广州文化蓝皮书》透露,广州游戏产业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游戏版号获批数量较少是其一。版号是游戏产业的核心资源,近年来广州市的版号获批数量远低于北京、上海。经统计,2019年,广州共获得64个游戏版号,而北京是341个、上海293个、杭州173个、南京157个、成都125个、天津109个、深圳88个,广州仅排在第8位,与广州游戏产业的规模和在全国的地位不相称。2020年1-7月,广州共获批50个游戏版号,仅为上海(199个)的四分之一。

电子竞技产业短板明显也是一大表现。游戏产业的产业链条很长,游戏产业的发展需要各个环节共同发力,而电子竞技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游戏产业发展的新型增长点。然而,广州的电子竞技起步较晚,电竞赛事活动较少且赛事规模较小,无法链接到更多的电竞用户过来广州观赛。在场馆方面,广州缺乏国家A级电竞比赛场馆,难以满足一些顶级电竞赛事的场地要求。在电竞战队方面,广州的电竞战队尤其是顶级电竞战队较少,国内有超过半数的电竞战队选择落户上海。

建议:鼓励高校开设游戏专业

针对相关不足,《广州文化蓝皮书》就进一步提升广州市游戏产业战略位势给出了相关建议:鼓励原创作品,擦亮广州文化品牌。如坚持每年扶持一批以粤剧、广绣、南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游戏创作。充分挖掘广州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与岭南文化元素,在游戏剧情背景设定、人物形象设计中融入广州文化特色,创作更多“叫好又叫座”的游戏精品。在政策导向、企业孵化、产业配套、人才培养方面支持游戏精品创作,实施“广州原创精品游戏研发工程”,给予入选作品政策、资金和宣传推广扶持,鼓励原创游戏精品创作生产。  

引进培养人才,加快人才队伍建设。鼓励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部属院校、省属、市属高校开设游戏专业,开展游戏专业学历教育,鼓励职业院校开设游戏电竞专业。对接院校资源,为企业与高校开展共建电竞人才培训基地、电竞专业、电竞公开课程和电竞人员继续教育等活动搭建交流平台。大力引进高层次、具有较高原创水平的游戏人才、既懂创作又懂管理经营的高级复合型产业人才。同时,大力鼓励建设游戏产业研发、创新、创作中心,为培养优秀游戏人才、整合游戏资源、研发相关技术和产品提供技术支撑,提升广州市游戏企业的原创能力。支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对游戏研发、发行和消费等关键环节和领域的研发和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