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院动态 >> 正文

政协委员涂成林:建议推动广深合作共同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1-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次数]:

   


    自商务部提出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试点以来,上海、重庆、南京、西安、成都、深圳、青岛等都在积极争取。广州也已正式向商务部申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试点,并出台了相应的规划方案和配套措施。1月28日,政协第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广州市政协委员涂成林递交提案,建议广州把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实施“双城联动”推动广深合作共同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统一标准。这不仅对广州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加快广州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重要突破口。

   《广东省委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支持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但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目标相比,广州仍存在一些急待补齐的短板。提案中提到,目前广州各消费行业之间、一些商业设施和基础设施之间、各类商业企业之间的融合互动和衔接尚存不足;城市商务区、旅游景点、交通枢纽,与主要商业网点和商圈建设之间的匹配还有脱节现象,有待继续改进提高。

    涂成林认为,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必须抓住打造优良营商环境这个“牛鼻子”。特别是要保持传统,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不断创新。世界上一些有名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近年来因为多种原因造成的营商环境恶化而开始沉沦。因此,他建议广州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过程中,必须保持广州企业的商业精神与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广州市政设施现代化与实用性、与外界交流沟通的广泛性与便利性等优势和特色,进一步打造国际化、法制化、诚信安全便利、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营商环境。

    涂成林建议把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着力释放“双区驱动”效应,通过建设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进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等各类市场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一体化水平。

此外,还应实施“双城联动”推动广深合作共同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目前广、深都在申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试点,涂成林认为,广深两城主要是竞合关系,而不是零和博弈关系,建议广州在与深圳同时申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试点过程中,积极推进两城的市场信息对称,市场开放度趋同,市场空间和渠道彼此开放,营商环境建设统一标准,努力规避同质化竞争,共同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一体化。

 

采写:南都记者 李宛真

编辑:李宛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