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院动态 >> 正文

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如何做大做强? 广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把脉开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1-30 [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

羊城晚报记者 黄宙辉 张璐瑶

  在刚刚结束的广东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进行热议。1月29日,新鲜出炉的2021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广州要实施文化创意产业百园提质计划。当天,针对广州文化创意产业园面临园区改造难、受限于用地政策等问题,广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把脉开方”。

   为园区改造提供绿色通道

  “广州现有的文创产业园,许多起源于一些城市更新改造项目,没有长期规划。”广州市政协委员涂成林指出,这就造成了当前广州的文创产业园在发展空间上先天受限,且在空间布局上过度集中于天河、越秀等中心城区,进一步造成广州文创产业发展上的区域失衡。

  如何破解?涂成林提出了几项建议。其中,建议加强调研,资源整合,精准施策,做到“一园一策略”“一园一特色”。鼓励文创资源外溢,形成新的园区、新的业态、新的发展。当前,广州中心城区一些做得比较好的文创产业园由于用地极度紧张,都有对外拓展空间的意愿。一些龙头企业因发展受限开始出走市外、省外。政府应主动引导这种市场趋势,加快建立起区域产业协调发展机制。边远地区、薄弱发展区域要加强承接的相关准备。建议南沙、从化、增城等边远城区主动作为积极承接产业外溢,与中心城区建立共建共享机制,实现广州文创产业和园区在市域内的发展再均衡。

  涂成林特别提出,“要站在广州建设文化强市、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高度,为现有的文化创意产业园更新改造、提质增效,提供特殊政策和绿色通道。”

  建部门联动工作机制解难题

  “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广州的文化创意园虽然数量不少,但体量大的不多,与其他省市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其实,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羊城创意产业园等产业园区有做大做强的潜力。”广州市政协委员黄洁薇建议,结合文化产业的特色和优势,打造龙头产业园区,从资金、税收、土地、金融、版权保护等多方面为文化产业提供支撑,让国家、省、市的相关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一园一策,精准施策。

  文化创意产业园要做大做强,面临园区改造难、受限于用地政策等问题,如何破解?黄洁薇建议,完善顶层设计,在市层面成立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实实在在给文化产业园区予以支持,切实解决园区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黄洁薇建议,引进社会资本,推动电子竞技、数字音乐等产业的发展,为其打造专业的场所和平台。

  园区转型需要政策资金引导

  未来如何支持广州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跨越发展?广州市人大代表梁丽珍认为,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具有鲜明的区位优势。对广州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来说,这意味着更国际化的文化背景。比如,它可以融合来自港澳以及整个大湾区的多元文化背景。

  广州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未来应该如何找准定位,更好地发展?梁丽珍认为,产业园区应该有针对性地部署园区产业。“产业园区重在找准自己的定位,分析找出园区主要产能转化点在哪里,并据此引进产业,这样会产生更大的效益。”梁丽珍说,“同时,一个产业园区里不能只有广告公司、创意公司或衍生品等,单一产业跨领域的能力比较弱。”

  梁丽珍还提出,要重视文化创意产业的产品研发。她认为,对文创产业来说,发展最难就是在研发阶段。在这一阶段,政府一定要加以引导,尤其是政策和资金方面的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