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研究成果 >> 蓝皮书 >> 正文

2017广州社会蓝皮书

发布者:超级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7-10-24 [来源]:广州发展研究院 [浏览次数]:

《2017年中国广州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由广州大学与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社会工作委员会、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等单位合作推出,汇集了广州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社会团体和政府部门诸多研究广州社会问题的专家、学者和实际部门工作者的较新研究成果,是关于广州社会发展状况和相关专题分析、预测的重要参考资料。全书分总报告、社会治理篇、医疗卫生篇、社会保障篇、专题研究篇、民意调查篇六大部分,共计发表了26份研究报告。

《2017年广州社会蓝皮书》总报告认为,2016年广州坚持民生为先、底线思维,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全面兑现了年初的十件民生实事,全力推进普惠共享型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强化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机制创新,推进平安广州建设,在基本民生建设与社会治理等若干重要领域,继续保持平稳推进态势。展望2017年,广州市的社会建设与发展的趋势是:城乡发展进一步加速,社会保障安全网和公共服务体系继续完善,社区社会组织将迅速发展,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将进一步完善。

社会治理篇以广州社会治理为主题,探讨了广州市如何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发展、广州市白云区社会治理精细化、城市立法评估的实践与完善等问题,并针对广州市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管理、广州市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作出了回应。报告认为,新形势下,广州市加快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应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利益表达、协调和保护机制,推动服务管理重心下沉,充分运用先进科技手段提高治理效能,整合治理资源,激发社会发展活力。

医疗卫生篇以市民卫生服务为关切点,分别探讨了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医疗费用按病种付费的实践情况、社会保险定点医疗结构移动网上支付发展现状、如何进行社会医疗保险经办风险管理、群体性医患冲突应急管理等问题,参与式评估了进城务工者公共卫生服务现状。在“进城务工者公共卫生服务现状参与式评估”报告中表示,该研究围绕健康档案服务展开定量问卷调查,发现广州市进城务工者公共卫生服务面临一系列挑战,在政策完善、能力建设、公共关系、绩效评估、经费拨付、纠错补漏、针对性服务提供机制、社会资源使用等方面提出政策建议。

社会保障篇聚焦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养老问题,分别讨论了广州养老机构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养老人员状况、广州市养老机构的发展现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与意愿影响因素、社会救助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业务规则、家庭签约健康素养促进模式等。

专题研究篇讨论了广州市教师队伍发展、课后托管规范化管理、来穗人员有序化利益表达机制建设以及当前广州涉农维稳形势现状等问题。“加强广州市课后托管规范管理的建议”报告表明,当前广州小学生校外课后托管存在市场发展不规范、托管场地安全隐患大、食品安全保障难、接送过程危险多、扰民问题较突出等问题。这些问题由相关部门领域政策法规严重缺失、托管机构追逐利益最大化、职能部门责任归属不明确等原因导致。建议学习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坚持校内托管为主,校外托管为辅的基本思路,一方面提高校内托管质量水平,另一方面强化校外托管规范管理,打造具有广州特色的小学生课后托管服务管理体系。

民意调查篇针对广州生活环境、广州市城镇单位人员需求、12345政府服务热线、政府购买社区服务、志愿者事业发展等问题展开民意调查。报告认为,市民广州生活环境发展变化综合评价指数,从2005年的0.2046到2015年的0.7878,生存环境指数、居住环境指数、生态环境指数、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环境指数等呈上升趋势。